拆解歷史這門好生意中的「思辨精神」

越舊越新潮!秦始皇掀管理學熱

博客來百大暢銷書排行榜,歷史書籍入榜比率一年成長五%,老題材新詮釋,再加上尋找真實答案的思辨精神,讓電視、戲劇全都淪陷在這波歷史熱潮當中。

以武則天史事改編的戲劇不下十回,新改編的《武媚娘傳奇》收視率佳,連帶古式婚宴到手遊都掀起一股新商機。

以武則天史事改編的戲劇不下十回,新改編的《武媚娘傳奇》收視率佳,連帶古式婚宴到手遊都掀起一股新商機。(來源.法新社)

走進台大歷史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呂世浩任課講堂,上百名學生專心傾聽,沒有人吃雞腿、睡覺,只有滿堂笑聲。他開設全球網路免費課程Coursera第一門中文文史課程「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——秦始皇」,吸引了全球四萬多人上網登記,成為目前排名第一的網路中文課程。呂世浩出版的兩本歷史思辨書,半年實銷六萬本。

再往金石堂暢銷書排行榜牆望去,作家張戎的著作《慈禧》,三個月在台創造三萬本紀錄。張戎曾經出版《鴻: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》,加上《毛澤東》,全球創下逾一千五百萬冊實銷量紀錄,《慈禧》是她花了六年考察、二○一三年從國外紅回台灣的著作,「已經翻譯成十三個國家語言,」負責編輯、麥田出版副總編輯巫維珍說。

從歷史,鑽出免版稅好生意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