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身全球第一餐廳,開店比拚國際級規格

檳榔花西瓜皮 挑戰世界味

Richie這道如花團錦簇的番茄沙拉用了台灣聖女、日本桃太郎、荷蘭芝麻綠、義大利黃……等九種番茄做成。皆為台灣小農物產卻隱含世界概念。

Richie這道如花團錦簇的番茄沙拉用了台灣聖女、日本桃太郎、荷蘭芝麻綠、義大利黃……等九種番茄做成。皆為台灣小農物產卻隱含世界概念。(攝影者.李明宜)

二○一五上半年,除了江振誠主持的「Raw」,美食圈最熱門的關鍵字,當屬這間新派歐陸餐廳「Mume」。身兼主廚的老闆林泉(Richie)香港出生、加拿大長大,在世界第一的「Noma」工作過。原以為「Mume」這字與北歐有關,林泉搖頭說:「這是梅花學名,是台灣的國花。」

這麼熱血的愛台灣,可不是說說而已。林泉端上的概念菜,是一盤番茄沙拉。紅、綠、黃,大大小小一共有九種來自不同農場的番茄,看似很簡單,但他使用各種技法來呈現。乾燥、醃漬、新鮮,或做成番茄清湯凍。裡頭藏了幾顆像白粉圓的小球,吃起來如梅漬果實。「那是西瓜皮。」林泉給了個意想不到的答案。夏天西瓜盛產,皮丟了可惜,他把靠近果肉的部分剜成小圓球,汆燙過用肉桂、茴香、八角來醃漬,就成開胃的小點。最後點綴在上頭,兩條如撒上金粉的穗狀花序,是裹了薄粉炸的檳榔花。

看他拿著鑷子細細堆疊像在做甜點塔,無論是色彩搭配或擺放比例都完美、精確。集合這個季節盛產的蔬果,與台灣獨有的食材檳榔花,這裡的台灣味是隱約的,不是嘗一口就會說:「這好台!」而是以國際熟知的手法與調味詮釋。「這就是融合Mume所有想法的菜。」林泉說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