餃子露出餡

最近,參與一場評審大學青年領袖的選拔。獲選者將會在暑假代表台灣與大陸大學生,跨海交流。我拿到這群各校菁英的資料時,看到他們年紀雖輕但幾乎都有赴對岸與大陸頂尖學生交流的經驗,一位比一位豐富。不止於大陸,他們的國際涉足亦廣,或代表外交部、或是參加國際志工、交換生,足跡到達南美洲哥倫比亞、大洋洲的索羅門群島、非洲的馬拉威……。九九‧九%的成人一生都無緣一訪之地,他們已在二十初頭年紀見多識廣,讓人瞠目。他們顯然不同於宅在網路世界的年輕人,而是用腳去探險真實世界。遙想我在這年紀,還是土包子。

因此,在口試時,我很好奇,他們對自己的見識有何洞察。然而,耐人尋味的事,也發生於我一連串的提問。

一位有在德國紐倫堡交換學生經歷者,我請他介紹紐倫堡。他碎片式的描述風景,我說:「不是要你當導遊。能較深入描述嗎,譬如紐倫堡大審。」他面露茫然:「紐倫堡大審?」我則訝異,曾在此住過的人會不知,紐倫堡在二次世界戰後,各國會審納粹,而肇始歷史上的第一個國際法庭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