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賄驚動美國抓人,讓十七年主席下台

國際足總爆貪腐 竟因制度「太公平」

國際足總每個會員國票票等值,有心人可用錢收買小國選票,操縱選舉結果,因此只要制度不改,貪腐情事將一再發生。

國際足總爆貪腐 竟因制度「太公平」

若不是美國掌握證據,才讓布拉特辭職,不然不知道他這主席還要當多久。(來源.法新社)

擁有全球最值錢的單項運動賽事——世界盃足球賽的國際足總(FIFA),日前遭美國聯邦調查局(FBI)逮捕並起訴數名收賄成員,該機構主席布拉特(Sepp Blatter)也宣布辭職。雖然輿論對美國的行動叫好,但在現行制度下,國際足總的貪腐不會就此絕跡。

世界盃是國際足總的金雞母,決定其主辦權是一門巨大生意。這次美國FBI調查其收賄已持續四年。雖然國際足總是跨國的民間非營利組織,但不管任何人使用美國金融系統支付,或用美元交易,美國司法機關就認為它有權調查。這次收賄案,正因國際足總成員用美國金融系統轉帳,才引起美國介入。

這次收賄案後首要問題,乃是接下來兩屆世界盃主辦國——二○一八年的俄羅斯,以及二○二二年的卡達,是否將生變?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