差一秒,可能讓交易漏拍、損失上億美元

當地球「多一秒」 全球股市應戰內幕

一秒對華爾街來說,幾乎是幾億美元的賺賠, 七月一日將發生的閏秒,全球電子交易市場以不同手段應變。

紐約證交所為避開閏秒,將提前收盤,就算交易量會變少,也要確保安全。

紐約證交所為避開閏秒,將提前收盤,就算交易量會變少,也要確保安全。(來源.法新社)

華爾街金童們大概沒想過,潮汐會讓他們付出高成本。月球引力牽動地球海洋而產生的潮汐,讓地球自轉越來越慢,全世界必須每三、四年「閏秒」,一起將時鐘撥慢一秒。

今年閏秒將發生在台灣時間七月一日早上八點,全球金融業嚴陣以待,因為,多出這區區一秒,卻可能讓電腦上的期貨、股市交易因此漏拍退單。暢銷書《快閃大對決》就描述美國券商用秒當單位進行高頻交易,業者甚至投資數億美元炸山壁、挖地道,只為了拉出更直的光纖,以省下數毫秒的訊號傳輸時間,搶在別人前頭拿下最划算的價位。

換句話說,若沒對閏秒拿出對策,損失將不只一秒鐘幾百萬美元,而是幾億美元之譜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