臉書不做內容,如何征服App世代?

佐伯格最倚賴華人 衝45億用戶戰略

當全世界網媒都跨足內容,靠分享訊息起家的臉書卻背道而馳, 不但喊話「永不做內容」,甚至還提供其他內容生產者「秘方」, 衝高內容商流量,究竟,臉書這算盤是怎麼打的?

張健曾是騰訊總座、華納音樂和BBC 亞洲區數位業務,幫內容企業轉型是其強項,也是他擔任臉書內容戰略官的優勢。

張健曾是騰訊總座、華納音樂和BBC 亞洲區數位業務,幫內容企業轉型是其強項,也是他擔任臉書內容戰略官的優勢。(攝影者.楊文財)

六月二十三日,臉書(Facebook)首度入選美國標準普爾五百市值前十大名單,擠下零售巨擘沃爾瑪。之前市場頻頻批評臉書已被App世代「幹掉」,華爾街給了它一個平反的機會。

隔天,第二十六屆金曲獎國際論壇現場,臉書亞太戰略合作主管張健接受《商業周刊》專訪時表示,「我們還有四十五億人才能連結這個世界,另外十四億四千萬的是月活躍使用人數,」他分析,臉書用戶幾乎約一個國家人數,接下來看的是全世界影響力,要當內容提供者的策略伙伴;他同時宣示:「(臉書)永遠不做內容!」靠著用戶體驗,增加內容戰略伙伴,讓自己壯大,臉書根本不用發展內容,攪進紅海區的「圈地戰」。這是臉書第二個十年很重要的戰略。

張健旗下六人,主導整個亞太地區臉書內容跨業合作,另外,他直接跟美國彙報。他管轄範圍包括印尼、菲律賓等亞太地區,逾三億以上用戶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