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深度解讀》希臘風暴、陸股股災後,財富重新洗牌

經濟雙颱後的世界

(來源.編輯台)

一個只占歐元區經濟體二%的小國希臘,因為不斷舉債度日,搞得全球金融秩序大亂。

一個只占中國總人口七%的散戶投資人,瘋狂融資推高股市,釀出巨大股災效應。

在今年六月同時發生的這兩個經濟雙颱風,在七月十三日,出現撥雲見日的轉機。

希臘債務危機、中國股市泡沫化問題,一直都不是「新議題」,只是它們同時發生,造成的集體恐慌感,彌漫全球,讓大家忘了全球經濟最重要的指標:美國聯準會的升息動向。

七月十日,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在一場演說中重申:「今年晚些時候的適當時間點,跨出調升聯邦資金利率的第一步、讓貨幣政策正常化。」

在中、希雙颱後的世界,應該忘了小國、散戶的躁進之舉,下半年的眼光要朝向重新審視經濟巨人美國的體質,正逐步邁向復甦之路;歐元區巨人德國的出口數字已連五月正成長,交出超乎預期的成績;日本雖仍在經濟復甦之路上掙扎,但已不是全球經濟發展的絆腳石。

經濟訊號不斷轉弱的中國,六月陸股股災則是中國政府兌現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七的期中考。經濟雙颱後的世界,忘了債務與股市泡沫,下半年的全球景氣,將重新從基本面起跑,經濟數字才是最後的答案。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