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專挑難的做 翻身泰國木材大王

16年前不會泰文,他卻敢勇闖爆炸案頻傳的泰國南部淘金, 發揮先發優勢,如今帶領綠河躋身泰國前五大木材加工企業。

「純粹看地圖泰南當然偏僻,但做事業,這裡的樹木資源卻是全世界最集中!」綠河董事長謝榮輝創業16 年來,共吸引十國人才進駐。

「純粹看地圖泰南當然偏僻,但做事業,這裡的樹木資源卻是全世界最集中!」綠河董事長謝榮輝創業16 年來,共吸引十國人才進駐。(攝影者.駱裕隆)

想像一下,整個台灣扣掉國道一號、二號高速公路的面積,全種滿成排遠遠近近、高高低低的橡膠樹。這裡是泰國國境之南,因分離主義而爆炸案頻傳的宋卡府,卻有台灣人窩在當地,用廢棄的橡膠樹淘金,打造十國聯軍團隊,成為台商木材王。

綠河是泰國前五大木材加工企業中,唯一一家台商,去年營收逾二十三億元,董事長謝榮輝和總經理黃登士,是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後,勇闖南洋創業的國小同學檔。

他們生產的實木板材和塑合板(Particle Board)是目前木質家具材料、建材主流,謝榮輝豪氣說,該產品原料一○○%來自當地橡膠樹,「做跟樹木相關生意,這個地方是五星級環境。」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