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入八百米玄武岩地景,四樓高海蝕洞

小艇環遊 海上國家公園

「東吉之眼」的海面下,遍布桌形軸孔珊瑚

「東吉之眼」的海面下,遍布桌形軸孔珊瑚(來源.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)

對許多澎湖人來說,二○○八年二月,是個記憶深刻的日子,這個月,東北季風持續發威,澎湖發生罕見寒害,海灘邊出現大量死魚,逾三千噸魚群凍斃。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是澎湖白沙人,接到家裡電話一陣吃驚。二月二十二日,他與助理下海潛水調查。水溫十三度,下海三十分鐘就凍得受不了,海底遍布魚屍和各種無脊椎動物屍體。

這是澎湖漁業的危機,也是促成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的原因之一。「澎湖南方四島海域設立保護區,可以成為『種原庫』,更是台灣的海鮮銀行。」鄭明修說。由於四島所在的南部海域受創較輕,且位於黑潮支流和澎湖海溝旁,可將海洋生物資源帶往北邊海域。於是,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正式掛牌。

盛夏黃昏,我們捲起褲管,踏進東嶼坪七尺門沙灘前的潮間帶。海水很清,盪皮海參到處遍布,得小心翼翼避免踩到牠們。魔鬼海膽和藍指海星則是意外發現的驚喜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