諾貝爾獎得主中村修二,用劃時代發明反擊世人的嘲笑

他從魯蛇到天才的第一手告白

他,一個窩在窮鄉下地方、德島縣的研究員, 既沒有經歷、也沒有資源, 同事笑他是米蟲,主管數落他:「怎麼還沒辭職?」 這樣的人,為何藍光只對他微笑? 從人生魯蛇,到諾貝爾獎得主, 中村修二不畏懼跳脫常識、不在乎別人眼光, 緊緊抓住那一絲趨近於零的成功契機, 更重要的,是他深信: 無需困難的理論,也不需要高學歷, 只要有思考力和貫徹力, 「掘井直到出水為止」,就會成功!

諾貝爾獎得主中村修二

諾貝爾獎得主中村修二(來源.法新社)

我生於愛媛縣瀨戶村,瀨戶村是人口外移嚴重的地區。小時候這裡甚至沒有公車,還要搭木船到鄰近鄉鎮。

從小,我就被大家說是老愛發呆的小孩。附近鄰居幫我們照相時,往往只有我一個人搞不清楚鏡頭在哪裡,突兀的站在人群中。因為我總是陷入自己的沉思中,在旁人眼中,我是個活在自己世界的怪小孩。

我認為小時候常發呆是好事。這樣的孩子或許在某些方面很笨拙,但總是在思考什麼的孩子反而較有可能會成功。我小時候就常一個人到海邊發呆,而且一發呆就是一、兩個小時,我非常喜歡這樣的獨處時光,即使現在也還是如此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