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甜點主廚的西班牙狂想

這道主廚原創的「嵐山竹庵」(Arashiyama Summer),玻璃圓皿上盛裝的不只是甜點,更是幅讓人五感都清涼的立體夏季風景。

這道主廚原創的「嵐山竹庵」(Arashiyama Summer),玻璃圓皿上盛裝的不只是甜點,更是幅讓人五感都清涼的立體夏季風景。(攝影者.李明宜)

我沒有想過,品嘗甜點,竟可以像是進入一幅畫中,以「味覺」賞風景,讓人驚喜連連。上週,台灣天氣熱呼呼,我在台中樂沐法式餐廳品嘗甜點「嵐山竹庵」,竟讓我以為自己去到京都嵐山賞竹,透心涼的微風迎面襲來,涼快,也愉快。

一節節的竹子是以抹茶及蛋白做成,甜脆不膩口。澄透的葛粉裡藏著紅色西瓜、綠色毛豆,紅綠色澤若隱若現,軟滑甜蜜。西瓜皮白肉的部分切成細絲,像是流水潺潺,水韌爽口。配上冰淇淋、黃豆粉、濃蜜的黑糖水,以及隨即在口中消融的清酒泡沫,這就是「夏季嵐山」的滋味。

創作「嵐山竹庵」的甜點主廚平塚牧人(Makito Hiratsuka)做甜點精準到位,既具有扎實經典的法式技巧,卻又有西班牙風的天馬行空、不按牌理出牌的想象力,他將故事情節放入甜點裡,帶用餐者進入虛擬實境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