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行放手,創史上單日最大跌幅

人民幣狂貶 未來一年亞股有買點

中國進出口數據、物價下滑,人民幣終於貶值, 因是落後補跌,不影響亞洲金融環境,反而有機會撿便宜。

人民幣貶值,市場憂心引爆貨幣戰爭,但可能未必。

人民幣貶值,市場憂心引爆貨幣戰爭,但可能未必。(攝影者.許世穎)

為了救出口和避免經濟陷入通縮,中國人行突然在八月十一日決定大幅放手讓人民幣貶值,導致人民幣中間價創下史上單日最大貶幅,更帶動新台幣貶破三十二元大關。台股開高走低重挫,無視於前一晚美股大漲利多,後市又該如何看待?

短期而言,過去一年,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跟隨美元連連攀升,但同期歐元、日圓、金磚國家貨幣大多貶值一成以上,等於對中國出口競爭力造成大傷。加上中國經濟的生產面、進出口與物價不斷下滑,都不如官方所宣稱的經濟成長率持續維持在七%,因此外界早就預期中國人行勢必會放寬雙率:匯率與利率。

但中國人行選在第二季數據出爐後才做出反映,正好映證外界對中國經濟數據的質疑,反而強化中國經濟已陷入硬著陸的市場恐慌。對亞洲股市包含台股在內,將面臨資產價值重估,因為人民幣貶值將導致資金外流、資產價格修正的循環,根據市場預估,未來一年人民幣貶值幅度大約還有三%到六%的空間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