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DF與BOT

上個禮拜,中央銀行對NDF(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)實施了三道禁令,使得國內NDF市場形同關閉。央行的動機主要是為了防堵投機者對匯市的炒作,以減輕新台幣貶值的壓力。不過央行的政策隨即引發了爭議,不少專家學者批評央行此舉是開自由化的倒車,也將打擊外資的信心;但也有支持央行政策的學者認為,金融自由化不能無限上綱,在特定情勢下採取若干干預是無可厚非,甚至是必要的。

NDF禁令實施一個多禮拜以來,台幣照貶,外資照流(出),人們雖然不必以成敗論英雄,但作為一個中央銀行,為了怕投機,所以堵投機,而不能規範一個市場允許投機且又不致讓投機為害,畢竟是有欠高明的。

無獨有偶,鑒於中正機場至台北捷運BOT的招標引發了強烈的爭議,交通部日前表示,所有目前正在進行中的BOT工程的招標作業立即喊停,並將在兩個月內就有關BOT之作業訂出準則,作為今後處理BOT招標事宜的規範與依據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