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間旅館,六種老洋行時代風情

位於台南中西區的旅店緩慢文旅

位於台南中西區的旅店緩慢文旅(來源.緩慢文旅)

旅社,不該只是日與夜的中繼站,更是旅行的第一站,是認識這個地方的人事物與所有趣味的開始。現在,業者把這個點子具體化,以旅社為中心,推出主題小旅行。旅社老闆就是最好的導遊,跟著他們的腳步,來場城市漫遊。

台南中西區友愛街新開的旅店緩慢文旅,它是薰衣草森林旗下第七個品牌,前身是一九五九年建造的遠東大旅社。「透過一年一展的策展,讓旅人認識台南過往。」薰衣草森林創辦人林庭妃說。相較以往四處蒐集台南美食的小旅行,這次是場聚焦的動態展覽!首年特展主題是「洋行的旅行生活」,描繪從一八六四年、安平正式開港後,外來和本土文化的衝撞與交流。旅社六個樓層各有不同主題,我的房間在三樓,扣緊「時尚配件」主題,桌上陳列「超級藍吉列」髮油刮鬍刀,遙想一九一○年斷髮運動,剪去辮子的男士受到西方影響,開始蓄鬍,或梳上整齊短髮油頭。

從旅店出發,我們跟著屎溝墘客廳廳長蔡宗昇,散步在中西交錯的時空裡。在B.B.Art,八十多年的老建築展著前衛的當代藝術。「你們有找到美國隊長的標記嗎?」蔡宗昇促狹的問。這裡曾是繼林百貨後、台南第二家華洋百貨公司,三樓亦曾做為美軍俱樂部,地面藍白色的星形塗鴉,見證歷史印記。行經超過一甲子歷史的泉興榻榻米,而旅行的終點,來到吳園內的十八卯茶屋,身處曾為日治時代料理食堂的老房子,聽現在的主人葉東泰吟唱台語詩,「位這個所在/行到彼個所在/位現實的生活/度過到輕鬆外活/旅行/像一塊吸鐵……」吉他和曼陀鈴輕輕和聲。最愛這種不疾不徐的旅行步調,這一刻,深刻感受台灣土地的動人底蘊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