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到台灣,從排隊店看精緻速食5趨勢

第三波漢堡革命

Burger Fix使用Brandt Beef自然牛製成細絞肉, 在300℃高溫的厚鐵板大力碾壓,煎出表面焦香、內裡細滑的口感。

Burger Fix使用Brandt Beef自然牛製成細絞肉, 在300℃高溫的厚鐵板大力碾壓,煎出表面焦香、內裡細滑的口感。(攝影者.李明宜)

每年台灣的美食都會有個熱門關鍵字,好比二○一二年日本強勢來台的「拉麵」、一三年從便利商店起頭開戰的「霜淇淋」、一四年底由名廚江振誠的餐廳Raw帶起的「Bistronomy」(小酒館美食學)。那麼二○一五年走一半了,會是什麼?看看自己臉書被洗版的態勢,毫無疑問,就是「漢堡」。

漢堡,打從八○年代開始就成為多數台灣人接觸西式餐飲的第一步。當時麥當勞還沒攻進台灣,我們就已經從台北天母的「茉莉漢堡」、圓山的「女王漢堡」嘗到這打美國來的時髦滋味。配料簡單,自家絞製的牛肉、起司、洋蔥、生菜、番茄,夾進白白軟軟的芝麻麵包,再點一籃裹著薄粉炸,酥脆多汁的炸雞。從現在的角度看來,它們味道很「台」,但卻是許多老台北人最懷念的美好。

速食餐廳大舉入侵後,漢堡不再稀奇,雖然也有強調口味更道地的美式餐廳,但大大走紅要算是二○○八年「發福廚房」(Bravo Burger)出的奇招——花生醬漢堡。香氣逼人的花生醬,正中台灣味蕾熱愛的「鹹甜」,這美國根本沒有的口味,卻一把點燃了漢堡界沉寂已久的戰火,瞬間從南到北漢堡店一間接著一間開。然這一波勢力未歇,漢堡何以再度暴紅站上主舞台?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