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愚蠢」與「偏執」

鑑於美國與中共關係日益緊張,美國商界人卡倫‧豪斯(道瓊國際總裁)日前發表憂心忡忡的文章,指出「由於美國的愚蠢和中共的偏執,業已製造出美國正在圍堵中國的幻象」。

這篇刊載於華爾街日報的文章說,中國由於近代史上遭列強瓜分的陰影,使其對領土主權問題特別敏感,又值此鄧後接班的微妙時刻,權力角逐者的對外政策必然強硬而偏執;而與此同時,克林頓政府由於在外交事務上的不成熟與無能,未能謹慎處理有關亞洲事務,致使其政策「被解釋」為對中國充滿敵意,導致雙方很難避免關係惡化。這樣的惡化關係且可能延續至下一世紀,不僅打亂了原有的政策布局、妨礙美國與中國本身的利益,並且將使中國週邊的小國都被拖下水。

卡倫‧豪斯並且預測,由於克林頓面臨十八個月後美國總統大選的壓力,很難改弦易轍,因此解決之道,只有美國人選出具有「新思維」的新總統,才有可能與中共領導人坐下來商談改善雙方關係的僵局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