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到哪裡都一樣」竟成流失客人的痛點

日本大賣場爆關店潮 高達兩成收攤

以一站購足為號召的日本大賣場,在顧客眼中變得無趣, 為挽救頹勢,業者開始向知名連鎖店「唐吉訶德」學經營。

日本消費稅從5% 上調至8% 以來,消費者更加精打細算,大賣場因特色不鮮明,業績難衝高。

日本消費稅從5% 上調至8% 以來,消費者更加精打細算,大賣場因特色不鮮明,業績難衝高。(來源.達志影像)

「以前客人是一個月來兩次,現在是兩個月來三次,」愛買營運長莊金龍一句話,道破大賣場面臨的存亡危機。然而日本大賣場,要比台灣同業更早一步體驗寒冬。歷經十年業績不振,第一波關店潮終究在今年來襲。

九月十八日,日本7-Eleven母公司柒和伊(7&i)宣告,將在五年內陸續關閉旗下綜合超市伊藤洋華堂四十間,約占總數兩成。同一時間,業界第三的超市集團UNY也計畫,最多關閉國內綜合超市五十間。唯一堅守規模不關門的業界一哥永旺(Aeon),綜合超市子公司繼去年度虧損以來,今年三月到五月再慘賠四十七億日圓(約合新台幣十三億元)。

「什麼都有賣,卻找不到我想要的,」已成了日本大賣場在消費者心中的形象。根據日本連鎖店協會調查,二○一四年連鎖超市的整體營業額只剩十三兆日圓,相較一九九七年顛峰慘跌二三%。其中,服飾的營收占比更從原本兩成掉至一成。超市真正讓顧客掏錢的商品,越來越朝生鮮食品集中,占比從五成擴展到六成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