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美豬換門票?台灣簽TPP雙面刃

用美豬換門票?台灣簽TPP雙面刃

經過八年談判,TPP十二國經貿部長達成協議, 加入TPP不但是台灣突破外交圍堵之道,也是少數朝野共識之一。

台灣若想加入10 月5 日在美拍板過關的TPP,入門票是埋單「美豬」、「美牛」,未來該如何取捨?考驗著下一任總統的智慧。

台灣若想加入10 月5 日在美拍板過關的TPP,入門票是埋單「美豬」、「美牛」,未來該如何取捨?考驗著下一任總統的智慧。(來源.法新社)

這是台灣下屆總統最重要的經貿談判,也是台灣突破中國封鎖加入國際經貿組織,唯一的活路。它的名字叫「TPP」(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)。

二○○六年時,TPP只是包含新加坡、紐西蘭、智利與汶萊等俗稱P4的小型自由貿易區,到二○○八年美國加入後,才逐漸壯大。

走到今天,TPP被視為美國「亞洲再平衡」戰略政策之下的經貿支柱,以目前參與的十二個成員國,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(GDP)近四成,涵蓋全球貨品與服務貿易總額接近三成來看,若有哪個國家與這十二國經貿關係密切,卻落單缺席,恐怕影響深遠。目前包括韓國、台灣、菲律賓、泰國都表達加入談判意願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