偵探書屋

解開推理小說的創作謎團

「讀書至樂」,譚端說,偵探書屋提供的,就是一種單純的閱讀之樂。

「讀書至樂」,譚端說,偵探書屋提供的,就是一種單純的閱讀之樂。(攝影者.許家華)

由台北南京西路拐進建成圓環旁巷弄,穿過滿布時光痕跡的老屋,以眼角餘光瞄了瞄牆柱上福爾摩斯抽著煙斗的招牌,推門而入,書店深處桌上攤滿紙筆,一群人就著暈黃骨董燈,壓低嗓音熱切討論著。這兒,便是偵探迷口耳相傳的天堂——偵探書屋(Murder Ink)。

但,書屋主人譚端不是偵探,他當過記者、拍過紀錄片,開過舊貨鋪,第一次接觸偵探小說,是為了增加報導寫作的豐富度,讓筆下人物更鮮明。至今讀過的偵探小說不過五十多本,但聊起店內兩千餘本藏書卻滔滔不絕,彷彿已經與書共處千年。

原本與獨立書店永樂座比鄰而居經營舊貨鋪,後來書店結束保安街分店時,意外點燃譚端埋藏已久的書店夢想,在杜康(編按:即酒類)、生活風格,與偵探書類中幾經思索,最後由偵探書屋出線,「台灣太缺乏不同的類型文學,而且普遍不受重視,我們最好的寫作人才大多致力於純文學的創作。」他說,相較於七○年代風起雲湧的武俠小說、盛行於九○年代的恐怖小說,現在的類型文學只剩言情小說還能存活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