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羊或狼

多數人像羊,容易跟隨;有人跟隨慣例,所以你常聽到「以前都是這樣做的」;有人跟隨權威,他總是說「老闆這樣說」。然而管理實務上,老闆通常並不英明,慣例常是組織資源浪費的溫床。

在投資市場裡,羊也是多數,他們跟隨輿論,也跟隨已知,所以「外資報告說第三波金融危機來了」、「今年GDP成長率跌破一%」,成了他們儀表板上的警示燈。但就像基金說明書裡的附註,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,GDP不應被當成水晶球,外資報告看錯機率一點都不小。

所以,事情該怎麼看呢?

「你必須想到別人沒想過的事情,看到他們錯過的東西,擁有他們沒有的洞見,然後用不同的方式對應,」在美國投資界與巴菲特齊名的馬克斯(Howard Marks)是這麼說的。

他把這種能力稱為「第二層思考的能力」。我認為,這是大變局時代下,每個人最需要具備的能力。其實,這就是critical thinking,但用「第二層」這個詞,更凸顯其注重深度思考,往下多層探索的特色。

論及思考的層次,一般人像羊,因為合群,傾向保守,習慣說Yes,看事情通常也只看到第一層。但能夠往下思考到第二、三層,甚至更多層次的人,則相對擁有狼匹的冷靜,他們在眾聲喧譁時還能保持冷靜,他們總是盡力蒐集被忽略的線索,並能對理所當然的現象提出質疑。

你是羊還是狼?

羊型人的思考特質是:表面、簡單、直線。狼型人的思考則傾向深入、複雜、迂迴;他們不怕風險,勇於說No,因此局勢越動盪,越能顯出其溢價。

成為羊群的一分子,相對安逸,但要成為一匹狼,是辛苦的,因為要忍受尖銳質疑。然而,「如果你只做跟別人一樣的事,就不能期望表現比他們還要好」,馬克斯提醒所有人。

要當狼還是羊?是個重要的決定。

美聯準會緩升息、中國GDP成長率跌破七%,景氣有多差?本期我們藉由一位投資老手分享第二層思考法,重新梳理經濟指標,抓出景氣端倪。局勢越是詭譎難測,這思考技術越是有價值,也適用於人生的各層面,與您分享。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