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多數決選舉最公平?

本書集結十二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,用經濟理論解決關鍵議題, 從退休金到環境發展,他們的思考模式,將扭轉你對許多議題的看法。

我們應該如何選出國家領導人?最容易想到的答案就是辦一場選舉。但選舉方式有很多種,換句話說,根據公民的投票,有很多方式可以決定獲勝者。因此,我們需要一個方法,來比較各種選舉方式,並找出最好的方式。

做這種比較時,理想的程序是:先列出我們認為任何好的選舉方式都應該遵循的一套原則,然後檢定哪個方式最能符合這些原則。

想像有四個候選人:甲、乙、丙、丁。假設有個選民叫張小姐,她的偏好是甲優於乙、乙優於丙、丙優於丁。另一個選民李先生,他的偏好是丙優於乙、乙優於丁、丁優於甲。最後假定所有選民不是像張小姐,就是像李先生。實際上,假設六○%的人觀點與張小姐相同,四○%的人觀點與李先生相同,要回答的問題是:在表三情況下,哪個候選人會當選?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