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第一漆器工藝,竟在偏僻日本小鎮

輪島塗

全球第一漆器工藝,竟在偏僻日本小鎮

全球第一漆器工藝,竟在偏僻日本小鎮(來源.李明宜提供)

一提到日本輪島,朋友們都眼神疑惑,送我好幾個問號。這地方到底在哪兒啊?輪島到底有什麼?

石川縣輪島,位於日本北陸、能登半島最北端,緊鄰日本海。與鄰近的「小京都」金澤、溫泉鄉加賀相比,輪島並不顯眼。要不是今年NHK熱播的晨間劇《小希》(まれ)以此地為戲劇場景,在這之前,就連很多日本人對輪島也不熟悉。然而,這個人口不到三萬人、比新北市八里人口還少的農漁業小鎮,卻蘊含世界第一的工藝。它就是,日本漆器之首——輪島塗。

所謂漆器,是用生漆塗在器物表面的工藝品,經過反覆塗抹與研磨,器物堅固耐用,色澤華麗。國外把漆器稱為「Japan」,代表它是日本極致工藝的象徵。全日本約四十個漆器產地,但最頂級的漆器,當屬輪島塗。輪島塗的塗抹技法或裝飾技巧,凌駕其他產地之上,更是唯一被國家指定為「重要無形文化財」的漆器。二○○八年,輪島職人打造一只只鮮紅清酒杯,杯底繪上一朵櫻花,躍上北海道洞爺湖G8高峰會的社交晚宴;他們夢想著二○二○年,輪島塗能再度登上東京奧運的世界舞台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