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傳統神轎到時尚LV漆盒

解秘輪島塗

輪島塗不僅登上國際時尚殿堂,也製成巧克力吧台,成為東京希爾頓飯店的室內風景。

輪島塗不僅登上國際時尚殿堂,也製成巧克力吧台,成為東京希爾頓飯店的室內風景。(來源.李明宜提供)

早在日本室町時代(一三三六年至一五七三年),輪島就已開始製作漆器了,至今約六百年歷史。我以為的輪島塗,是許多歷史悠久的重箱、屏風與禮器……,當桐本木工所負責人桐本泰一拿出與路易威登(Louis Vuitton)合作的一只精緻漆盒,顛覆了我對於輪島塗的想像。

眼前的六角形漆盒,黑色漆面隱隱透著光,映著金色的花朵蒔繪,漆盒上辨識度極高的LV標誌讓人無法忽視。這是二○○七年能登半島大地震後,LV第六代傳人皮耶‧路易威登(Pierre Louis Vuitton)得知許多輪島塗事業受到損害,希望協助振興輪島,因此和桐本木工所合作推出漆盒。桐本木工所當時花了五個月,製作限量兩百個。一個小小漆盒,要價十五萬日圓(約合新台幣四萬一千元)。

這不是桐本泰一最貴的案子。他打造價格最高的輪島塗,是為東京希爾頓飯店所製的巧克力吧台,要價一千萬日圓(約合新台幣二百七十五萬元)。長四公尺的彎曲型吧台,漆上巧克力色。在偌大的飯店空間裡,更添質感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