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進美國發現矽谷人的創新DNA

火人祭

遼闊沙漠提供一個絕佳的展示舞台,今年很受歡迎的裸女作品,高達10多層樓。

遼闊沙漠提供一個絕佳的展示舞台,今年很受歡迎的裸女作品,高達10多層樓。(來源.蕭青陽工作室提供)

每年八月底,在美國內華達州的沙漠中,一座城市憑空而起。短短九天,荒蕪沙漠湧入七萬人,超現實的巨大藝術品佇立在遼闊無邊的黃土中,身著怪誕服裝的人不分晝夜狂歡起舞。但時間一到,所有絢爛迅速消失,沙漠回歸平靜,彷彿一切不曾存在過。

這不是海市蜃樓,這是世界上最酷的祭典「火人祭」(Burning Man)。為期九天的活動,在美國勞動節(九月第一個星期一)當天畫下句點。火人祭像是一場荒誕又奇幻的大型藝術展演,每年吸引各地嚮往創意和冒險的人參加,即使一張門票價格高達新台幣一萬兩千七百元,仍以秒殺速度售罄。

今年台灣首度組隊參加,由設計師蕭青陽和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創辦人蔡聰明領軍,在沙漠中打造一個七層樓高的蓮花媽祖廟。所有耗費龐大資金的藝術家作品,最終都用一把大火熊熊燒盡,活動壓軸則是最後一晚焚燒巨大木人的儀式,活動也因而得名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