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,可以給我嗎?

有一則在網路上流傳的國外小故事。一位小女孩手上握著兩顆紅蘋果,媽媽彎下腰溫柔的問:「可以給媽媽一個吃嗎?」小妹妹遲疑一會後,在兩顆蘋果,各咬一口,喀、喀。看著被啃過的蘋果,媽媽的笑容瞬間凍僵,心受傷了,這是自己一手養大的孩子嗎?就在此時,小妹妹伸出右手,甜甜的說:「媽咪,這顆比較好吃,給妳。」

原來如此,誤解了,小女孩的善良,險被扭曲。一顆被啃過的蘋果,是霸占,還是試吃?因為發心不同、理解不同,接受者的感受也會有如天壤。

故事分享者說:「不管你自認多有經驗、多有知識,請別驟下結論。因為眼見,未必為實,除非你已夠深入理解。」人與人之間,彼此的不了解,或處事的不同,形成認知的鴻溝。譬如,有些總是先道歉的人,你以為是因為他們常做錯事嗎?其實,可能是他們看重周遭的人。或者,有些想幫助你的朋友,你以為是因為他欠你嗎?其實,可能是他視你為真正的朋友。有些常發簡訊給你的人,你以為他是無所事事嗎?其實,可能因為你在他的心中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