銀行業老手、新秀爭霸戰開打

新銀行有潛力,舊銀行有壓力

從一百大總排名看來上剛二十名仍然是老行庫的天下,不過,新銀行購併信用合作社和銀行的方式,確實帶給老銀行不小壓力,而新舊銀行之間的攻防戰,看來是越來越激烈了。

十六家新銀行已成為一句耳熟能詳的慣用語。這十六家在民國八十、八十一年間獲准設立民營銀行,迄今已有六、七年。其實,新銀行早已超過十六家,正確數字是二十家上一-鬼四家「新新銀行」包括在八十三年由國泰信託改制的慶豐銀行,資產總額排名新銀行第四,實力不容小覷,另外三家是近一、二年由信用合作社改制而來的板信、誠泰、陽信,前身分別是板橋信用合作社、台北三信及陽明山信用合作社。

從一百大總排名看來,前二十名仍然是老行庫的天下,新銀行排名則集中在二十四到五十名間。扣除板信、誠泰及陽信三家「新新銀行」,實力和其他新銀行仍有一段差距,暫時不列入競爭行列。在其餘十七家排名順序中,除了大安、遠東和亞太沒有改變外,共有八家名次往前推,六家名次下跌。前年的盟主慶豐,去年總排名下跌三名,將盟主頭銜拱手讓給前年排行第六的台新(單就以「十六家新銀行」排名,前年的第一名是萬泰,去年總排名大幅跌落七名)。

新銀行威脅性不足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