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列IMF特別提款權,中國國債受惠

中國停止操控人民幣 倒數計時

國際貨幣基金可望於月底將人民幣納入「特別提款權」,外部壓力將推動中國金改,浮動匯率是其國際化的挑戰。

到2020年,中國過半對外貿易將用人民幣結算,這也是人民幣國際化的目標之一。

到2020年,中國過半對外貿易將用人民幣結算,這也是人民幣國際化的目標之一。(來源.法新社)

十一月三十日,國際貨幣基金(IMF)將討論是否把人民幣納入「特別提款權」(Special Drawing Rights,簡稱SDR)。若此事成真,人民幣不僅將成為特別提款權中,唯一的開發中國家貨幣,也代表人民幣匯率受政策操控的時代,將逐漸走入歷史。

「特別提款權」是IMF發行給各國央行的外匯借貸工具。當一國央行外匯準備不足,就可出售「特別提款權」,向其他國家換取美元或歐元等外匯。例如近年來油價下跌,產油大國委內瑞拉外匯準備大減,今年十月該國就用特別提款權,透過IMF換取四億六千萬美元。

「特別提款權」由美元、歐元、英鎊與日圓組成,以這四種貨幣加權平均後的美元價值計算。據今年十一月二十三日這四種貨幣兌換美元的匯價,當天一單位特別提款權等於一.三八美元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