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設計是怎麼誕生的?

台灣設計展

於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登場的「台灣設計展」(來源.台灣創意設計中心)

已邁入第十三屆的「台灣設計展」,近日在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登場。展覽入口密密麻麻的紙捲築起了小巧隧道,暗示了這裡的歷史。原來園區前身為中興紙廠,曾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造紙廠,如今巨大煙囪仍在,舊時廠房則迎來了新生命,以「台灣設計展」做為紙廠轉型為文創園區後的首次展覽。

一踏入展場就有宜蘭好山好水的絕美印象,天花板懸吊著八十隻木鳥,飛越植物盆栽組成的展架,象徵白鷺鷥掠過遼闊草原的景色。展覽包含五大展區,重頭戲主題展請來VVG好樣集團的執行長汪麗琴擔任策展人,以近來風起雲湧的「創客」(Maker)熱潮,將展覽主題定調為「Makers Boom設計精造」。

環繞「自造」概念,汪麗琴請來十一組設計師,以「前店後廠」形式布置展場。每個展間前面,就像一間間設計精品店,範圍橫跨木作、鐵件、陶瓷、黃銅和皮革;繞到後頭,則能一窺設計師們平日工作的模樣。設計師真實複製了工作場景,小至五金零件、模型草圖,大至切割機具、金屬機台都有,有人還現場示範了起來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