貝掛溫泉

七百年歷史明眼之湯

冬天的貝掛溫泉別具情調。若遇降雪,旅館會提供斗笠,旅人戴著斗笠,邊泡湯邊賞雪景。

冬天的貝掛溫泉別具情調。若遇降雪,旅館會提供斗笠,旅人戴著斗笠,邊泡湯邊賞雪景。(來源.貝掛溫泉提供)

日本自古擁有的「湯治」文化,即溫泉治療。能把「湯治」文化發揮得淋漓盡致的,就屬位於新潟縣湯澤町的貝掛溫泉,因為這座具有七百年歷史的秘湯,被稱為「目の溫泉」,也就是明眼之湯,據傳可緩解白內障、眼底出血與眼球乾燥等眼疾。

貝掛溫泉可緩解眼疾,在江戶時代(一八○六年)就有文獻明載,明治時代(一八八二年)還被製成眼藥水發售。攝氏三十七度的溫泉含有鈉、鈣、硅酸等成分,泉質和眼藥水的成分相近。別名「Spa Lady」的溫泉作家楊麗芳解釋,貝掛溫泉有獨特的溫泉洗眼法,在露天風呂的出湯口,用手舀湯,將眼浸泡,再眨眼,讓湯進入眼裡,待稍微適應後,閉眼休息片刻,再重複接湯浸眼。

貝掛溫泉做為湯治浴場,最早可追溯到日本戰國時代(約十五世紀)。相傳它為武將上杉謙信養兵蓄銳的隱密溫泉。上杉謙信攻略關東之際,將此溫泉做為兵將療癒養傷的基地。經過清津川上的貝掛橋,傳統木造建築的溫泉旅社隱身於山林之中,夏天新綠、秋天紅葉、冬天白雪隨四季更迭而變換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