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行降息不如預期,反成大好買點

趁歐元反彈 快買歐股、高收益債

歐洲央行一個決定,讓金融市場一天蒸發二千六百億美元, 歐元兌美元匯率單日暴衝逾三%,投資人該如何解讀歐行舉動?

歐洲央行降息被市場嫌「不夠」,但從經濟基本面看,總裁德拉吉選擇緩步擴張並沒錯,反成投資進場好機會。

歐洲央行降息被市場嫌「不夠」,但從經濟基本面看,總裁德拉吉選擇緩步擴張並沒錯,反成投資進場好機會。(來源.法新社)

歐洲央行十二月貨幣政策結論讓市場大失所望,導致金融市場出現大波動,歐元兌美元匯率更從八個多月低點強彈,單日暴衝逾三%,創二○○九年三月來最大升幅,歐美固定收益市場更出現單日二千六百億美元市值蒸發,市場怪罪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(Mario Draghi)給的刺激措施不夠,造成歐元大反彈牽動全局;但正面來看,歐洲經濟似乎正從「兩隻腳」陷入泥淖的困境,轉為已有「一隻腳」可抽出來透口氣了。

事實上,德拉吉本次已宣布再延長量化寬鬆(QE)時間半年,同時也將存款基準利率調為負○.三%,幾乎做到市場經濟學家預估的八成,但沒做到的其餘兩成,就是擴大收購金額,為什麼德拉吉不「多做一點」?

因為從數據和市場預期性來說,此刻並不需要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