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條上路,工廠、農作將不再因限水喊卡

缺水有解!再生水產業正式起航

今年初台灣水荒,創六十八年來最嚴重紀錄, 有工廠停擺、有民眾自費挖井,這些噩夢,可藉再生水解危。

台積電剛宣布前往中國南京設廠,困擾台灣廠商已久的缺水問題,在十二月十四日立法院三讀通過《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》後,出現轉機,更呼應剛落幕的巴黎氣候峰會;如果推動成功,不但台灣未來更有能力調適氣候變遷引發的缺水危機,而且也開啟再生水產業的契機。

所謂再生水,就是將廢水回收再利用,讓一滴水至少用兩次以上的概念。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賴建信表示:「再生水將翻轉我們對水資源的態度,廢水不再被當作做無用的廢物排掉,而是變成可回收再利用的珍貴東西。」

其實,包括美國、墨西哥、以色列、新加坡、沙烏地阿拉伯、日本等都已發展再生水多年,其中美國用量最大,達到每日七百六十萬噸,其中八○%用於灌溉。缺水的新加坡,目前再生水也已達到全國用水量三○%,預估二○六○年再提高到五五%,擺脫對別國的依賴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