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找消失四百年的關島部落

查莫洛生態文化園區裡,四位查莫洛青年穿上傳統服飾,復刻先輩生活形態。

查莫洛生態文化園區裡,四位查莫洛青年穿上傳統服飾,復刻先輩生活形態。(攝影者.陳耀恩)

冬天的關島依舊燠熱,在查莫洛文化中心(Sagan Kotturan Chamoru)露天棚架下,航海大師東尼‧皮埃勒格(Tony Piailug)穿著鮮黃汗衫,正和夥伴敲敲打打,合力建造一艘獨木舟。他們的祖先、關島原住民查莫洛人就是航海專家。四千年前,屬南島語系分支的查莫洛人觀海浪與星宿,划著獨木舟,從東南亞地區航行到這個島嶼。

「我們打造五艘獨木舟,為五月登場的太平洋藝術節(Festival of Pacific Arts)做準備,」查莫洛人卡爾沃(John Salas Calvo)向我解釋,「到時候在開幕儀式中,獨木舟將航行出海,再返回杜夢灣。」

有「太平洋藝術文化奧林匹克」之稱的太平洋藝術節,每四年一次,今年由關島首度主辦。關島全動起來,迎接這長達兩週的慶典。「我們想讓全世界知道,關島不只是美國的軍事基地,我們是查莫洛人,擁有自己的身分與獨特文化。」關島人文暨藝術團體協會主席古茲曼(Monica Okada Guzman)說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