炎熱環境會使紅腫癢加劇

蕁麻疹癢難耐 少泡湯可改善

吃這個也癢、吃那個也癢,沒吃什麼,皮膚依然搔癢難忍, 壓力大、睡不好會發作更厲害的蕁麻疹,是個惱人的皮膚困擾, 這些反覆紅、腫、癢的膨疹,該怎麼面對,才能減少發作?

值班醫師 劉漢南

值班醫師 劉漢南(攝影者.駱裕隆)

發作起來又紅又腫又癢的蕁麻疹,是皮膚真皮層中的巨大細胞活化,釋出組織胺等發炎物質,使皮膚出現血管擴張的紅色膨疹、組織液滲出變多的水腫,以及難忍的搔癢。急性的蕁麻疹一般有跡可循,常見的是吃到蝦、蟹等帶殼海鮮,尤其是不新鮮的海鮮,常會釋放大量的組織胺,易引起皮膚奇癢無比的紅腫膨疹。

但突然發作,且症狀反反覆覆超過六週的慢性蕁麻疹,通常沒有明確的誘因或病因,即使戒吃了許多有可能致敏的食物,仍然來無影去無蹤,情緒壓力大時,發作機會更頻繁,讓人無所適從,備受困擾。本期由專精皮膚診斷的劉漢南醫師,分享減少蕁麻疹不定時發作的養生之道。

根據統計,平均約有一%的人口有蕁麻疹,是個相當普遍的困擾。急性的蕁麻疹,常見的誘因有食物及藥物,像是海鮮、堅果、牛奶、芒果、糯米等,還有抗生素、止痛藥、鎮定安眠藥、顯影劑等,都有可能會誘發急性蕁麻疹發作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