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朝皇帝餐桌上的傳奇

康雍乾三帝的飲食有肉有豆腐更有菜蔬,精緻卻也有所節制,呼應現代人的均衡飲食觀。

康雍乾三帝的飲食有肉有豆腐更有菜蔬,精緻卻也有所節制,呼應現代人的均衡飲食觀。(攝影者.李明宜)

近來清宮劇的流行,帶觀眾從不同角度理解清朝帝王的生活日常,清代雖是中國封建制度的終結,卻也是集各代、大江南北飲食精華的朝代,中國作家林志國在著作《為帝王上菜》中如此形容:「此時的宮廷御膳也發展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,成為中國烹飪史上的一項極其重要的成就。」

尤其從康熙開始,更發展出一套細緻、養生、均衡的飲食觀,中國歷史專家向斯在《乾隆養生錄》一書中也談到:「從康熙以後,清宮的飲食結構開始發生轉化,到乾隆時期飲食制度完善,飲食結構合理,形成了良好的清宮飲食菜系,做到穀、禽、果、蔬搭配合理,有葷有素、有精有細,構成了食物結構合理、營養均衡的養生飲食體系。」

故宮晶華執行總監楊惠曼研究清代帝王飲食長達七年,曾成功複刻還原多道皇帝宴料理,她提到,清代的《膳底檔》記錄了皇帝的飲食生活,「從雍正時期開始記錄,到了乾隆則更加完整、系統化。」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