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業茶農+滯銷農產=振興沒落茶鄉的武器

台北塑膠廠老闆 用一枝冰棒翻轉台東小鎮

台東鹿野,失業茶廠頭家 曾經,阿貴以為人生,等於照片中那座以他為名的茶廠。 過去的台東鹿野是不夜城,整條街半夜烘茶、盤商搶貨,富貴攀遍整座山坡。直到低價進口茶搶走了生意,一條街上廢棄的茶廠比開門的多,人跡罕至。此時的阿貴失業又腳傷,房子已經二次抵押,帶著孩子的他,還有什麼路可走? 台北來的鄰居李銘煌告訴他:來做冰棒。 七年後,遊客回來了,茶廠變身冰棒工廠,阿貴家門口多了一輛賓士。

廢棄廠房、載不走的熟成水果、失業勞工,鹿野人可能怎麼都沒想到,沒落小鎮因為一枝冰棒而有希望。

廢棄廠房、載不走的熟成水果、失業勞工,鹿野人可能怎麼都沒想到,沒落小鎮因為一枝冰棒而有希望。(攝影者.程思迪)

「轟」一聲,鹿野鳳梨田間,一台重型機車騎士正在「巡田」。

他是李銘煌,一位典型的台灣成功中小企業家:擁有一座塑膠工廠,做遍全球生意,二十年來營收平均近億。除了重型機車,還有四輛跑車、兩棟信義區房子,是賓士G Car俱樂部成員。

但他跟俱樂部老闆們有點不同:他不只接國際訂單,還做在地冰棒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