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一場騙局 扼殺網路借貸革命?

農曆春節前夕,e租寶的受害投資人走上北京等全國30多座城市街頭,抗議騙局,也責罵政府「到底都在幹什麼?」

農曆春節前夕,e租寶的受害投資人走上北京等全國30多座城市街頭,抗議騙局,也責罵政府「到底都在幹什麼?」(來源.法新社)

二月初,《經濟學人》直指,中國最大點對點借貸(peer to peer lending)商e租寶交織出全球最大龐氏騙局,幾釀政治危機。財經網站商業金融新聞(Business Finance News)懷疑:這場金融革命死期不遠了嗎?

一月底,警方逮捕e租寶主事者丁寧的消息傳出,花了二十小時挖出深埋地底的帳冊才發現,共九十萬名投資人被坑騙人民幣五百億元(近新台幣二千六百億元)。《經濟學人》斷定這是一場至今牽連人數最多的龐氏騙局。

就在中國警方秘查e租寶的幾個月間,二○一四年底才公開上市的全球龍頭借貸俱樂部(Lending Club)股價也大跌,從去年十二月初至二月二十三日,下挫逾兩成;若從上市日算,股價已狂瀉逾六成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