蒼蠅的複眼

李宗盛有一首歌《和自己賽跑的人》:「親愛的藍迪我的弟弟,你很少贏過別人,但這一次你超越自己。雖然在你離開學校的時候,所有的人都認為你不會有出息,你卻沒有因此怨天尤人自暴自棄。我知道你不在意,因為許多不切實際的鼓勵,大都是來自酒肉朋友或者遠房親戚。……在那時候我們身邊都有一卡車的難題,不知道成功的意義就在超越自己。我們都是和自己賽跑的人,為了更好的未來拚命努力,爭取一種意義非凡的勝利,……為了更好的明天拚命努力。」

歌詞中的藍迪,是前滾石唱片副總經理、魔岩唱片總經理張培仁。過去二、三十年,台灣流行音樂鋪天蓋地的過程,他在其中是有角色。我們是舊識,他是我二十幾年前、剛畢業時認識的朋友,所以記得他的外號叫「狗子」,而不是成名後被喚的英文名字「藍迪」。後來各自忙碌,我們中斷聯繫,但為他高興,看他循著自己的理想,從台北到北京,從專業經理人到步上創業,玩過不少事,譬如近年在兩岸闖出名號的「簡單生活節」。

過年後,他來找我聊聊,感覺到這些年他也吃過很多、很多苦頭。沒變的是,他還是像一頭黑熊般的高頭大馬、還是理想主義者。改變的是,經過歲月所留下的滄桑與務實,在實踐理想中懂了財務報表是怎麼一回事。可能是太久沒見了,我實在很難把他將財務報表、商界的計算機放在一起。很多人,走到這階段,顯得銅臭,他倒不會。以原本的文化底蘊,加上駕馭財務報表的新能力,雙重能力,A型人,這不正是文化創意產業欠缺的人才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