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家野心》他,要讓蘋果「非鴻海不可」

郭董為何苦追錢坑夏普?

蘋果是郭台銘買夏普的最重要推力,一旦鴻夏戀有成,不僅可滿足蘋果未來面板需求,鴻海也將擴大「一站購足」的競爭優勢。

蘋果是郭台銘買夏普的最重要推力,一旦鴻夏戀有成,不僅可滿足蘋果未來面板需求,鴻海也將擴大「一站購足」的競爭優勢。(攝影者.程思迪)

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外商採購圈的外號,叫作「low cost(低價)郭」,因為鴻海的強項,就是擅長精打細算,成本永遠比對手更便宜。

但為什麼在夏普購併案上,他卻成了「high price(高價)郭」?幾乎不計代價的墊高出價,對拿下夏普經營權展現強烈的意志,讓所有人看不懂他的算盤究竟是什麼!

「只要你眼睛看得到的,都有顯示器產品,顯示器的零件(面板),是我們的戰略性物資,很重要、很重要。」這段話,是郭台銘二○一四年在NHK為他拍攝的紀錄片中所說的一段話,也透露了他對面板的重視程度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