限時免費

最困難的一場採訪

定稿會議上,當攝影曾千倚秀出第二張照片時,我被抓住了。那是創投大老王伯元在女兒床前的一張特寫。

「妳有沒有話要對爸爸說?」主筆賴寧寧問了最後一個問題,「啊啊啊啊」,女主角像個小嬰兒般的放聲大哭。這個畫面,在腦海中定格許久。如果你認識王伯元,知道哈佛MBA畢業的女主角,在私募市場的戰績,你會了解我心中的震撼。

這對曾經並肩馳騁金融市場的父女,如今,他們要聯手對抗的,竟是一個名為閉鎖症候群的疾病。寧寧說,這是她記者生涯二十多年來最困難的一場採訪,因為受訪者全身癱瘓,只能透過眼皮,對外溝通。

從天之驕女變成地上癱子;從最好的人生,到最壞的人生。上帝的安排,一開始總是令人費解。

經過六年奮戰,現在女主角可以用眼皮寫書、陪兒子念書,甚至,參與公司會議,做決策。明明是殘酷的人生劇本,為什麼她說「我的勝利人生,才正要開始」?

我們特別記錄這段寶貴的生命經歷,獻給每一位為人生奮鬥不懈的人。就像影星克里斯多福.李維說的:「只要你選擇了希望,任何事都可能發生。」

另外,本期我還要特別推薦兩篇專題。其一,我們特別深入百度無人車實驗室、圖靈機器人實驗室等三大現場,揭開全球人工智慧的最新發展。因為在大數據之後,人工智慧將是未來十年最好的投資,一如十年前的社群網路,二十年前的網路。

上述趨勢也將改變人類的工作樣貌。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最新發表的〈工作大未來報告〉,未來五年內,五百多萬個職缺將消失。如何因應?第二個專題報導,即承此邏輯繼續探討。我們發現,傳統的職涯規畫方式將被顛覆,未來,唯有找到自己最擅長的「天賦」,「把興趣當飯吃」,才是最佳解方。因為研究發現,人們八○%的競爭力,根本不是來自改善缺點,而是把個人原有的天賦不斷「磨亮」。

本週,高三學生開始申請大學,也是十八歲孩子對未來人生的第一次重大決定,相信這兩篇報導對於孩子們與家長們都有極大的助益。

本文完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