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Banana、白色戀人,年賣52億元

日本甜點教父 三年慢磨換一品入魂

追求極致的荒木隆夫,各花三年時間研發,才做出這兩款, 更以季節限定、區域限定創造出循環買氣,數十年熱銷不墜 。

荒木隆夫,感謝台灣對日本 311 震災伸援,為台灣設計甜點「甘溫元氣棒」(圖中手持)。

荒木隆夫,感謝台灣對日本 311 震災伸援,為台灣設計甜點「甘溫元氣棒」(圖中手持)。(攝影者.楊文財)

「兩箱打包!」日本成田機場的免稅店前,一款香蕉造型的甜點,讓台灣觀光客趕在登機前搶買,人潮塞滿店面,這樣的場景幾乎天天可見。柔軟蓬鬆的海綿蛋糕內,包裹著香蕉奶油內餡,擄獲不少「甜點控」的心,它,就是遊日必買伴手禮——東京香蕉蛋糕(Tokyo Banana)。

無獨有偶,被日本觀光廳選為前十大人氣伴手禮的北海道白色戀人餅乾,也是外國旅客赴日旅遊必買的產品。以二○一五年九月為例,白色戀人在日本成田及關西機場,均名列伴手禮銷售冠軍。

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教授廖漢雄分析,日本很擅長將文化底蘊納入產品開發,賦予產品故事性,也有整體性的觀光旅遊配套規畫,成為活絡地方經濟的動能。他說,從北海道白色戀人、東京香蕉蛋糕的經驗,看到日本人以伴手禮做為表達關懷與禮數,藉以聯繫彼此情感的意涵,並重視伴手禮後續可創造的無形潛在觀光產值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