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從一項專長開始

有一天,家裡的馬桶壞了,管道堵住了,水開始逆流,滿到整個浴室都是髒水,我急忙找了一個專門通馬桶的人來修,他帶了很長的鋼線,先從浴室的排水口開始通,花了一、兩個小時,始終通不了,他告訴我,必須要把整個馬桶拆起來,從馬桶的出水口通,才有可能通好,但是這樣他的要價就更高了,約需要三萬元,問我願意嗎?

這時已經接近半夜十二點,我心想一定要在今天修好,否則明天又要臭一天,就答應了,最後終於在半夜兩點修好。

在這幾個小時中,我一直在旁邊觀察,也一直與他聊天。我發覺這是個有趣的行業,永遠有需求,有需求時又必須立即修好,而其收費又甚為可觀,所有的人又都不能不花,因此他的收入是高的,通常每個月都會有六位數以上的收入。可是他告訴我,生意不缺,但是生意做不大,因為永遠找不到工人,年輕人也不願意學,因為這是一個不光彩的行業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