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古食譜到街頭小吃,都是他的研究範疇

泰菜第一名廚 奪終身成就獎

細緻而軟韌的 蛋網裡,包著蝦、杏仁、泰國香檸及香菜。

細緻而軟韌的 蛋網裡,包著蝦、杏仁、泰國香檸及香菜。(攝影者.高琹雯)

正當我與澳洲三帽名廚彼得‧吉爾摩(Peter Gilmore)的訪問進行至半途,大衛‧湯普森(David Thompson)突然降臨,抄起我的訪綱,煞有介事的當起記者提問。他調皮、慧頡、敏銳,搞起笑來也詞藻優美,有他攪和的地方,如沐春風。

湯普森是曼谷知名餐廳Nahm的創辦人及行政總廚。今年在亞洲五十最佳餐廳頒獎典禮,湯普森獲頒終身成就獎,當被問及得獎感想時,他說他痛哭流涕,「因為我發現我來到烹飪生涯的終點了!」眾人哄堂大笑,他面不改色。他總是以戲謔的態度看待自己的成就,無論外界多麼褒美,自嘲是他一貫的回應。

湯普森的確是整個會場的人氣王。他位於曼谷的餐廳Nahm,乃二○一四年的亞洲最佳餐廳,更是曼谷首屈一指的餐飲地標,但早在這之前,他就成為泰國料理的代言人。一位澳洲白人可以代表泰國料理?你不免質疑其正當性,但他對於泰國飲食的研究之深、貢獻之大,足以讓任何質疑自慚形穢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