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車一發布,首日預購收單逾2千億元

平價特斯拉 催生台灣下個兆元產業

點開Model 3預購網頁,台灣也出現在選購地區名單內, 新電動車帶動相關台股跟漲,但要在台灣上路,仍有難關。

充電網絡是電動車發展的關鍵設備,特斯拉正廣設號稱全球充電效率最快的超級充電站(supercharger),40 分鐘就能充電8 成,目前全球共3,628 座。

充電網絡是電動車發展的關鍵設備,特斯拉正廣設號稱全球充電效率最快的超級充電站(supercharger),40 分鐘就能充電8 成,目前全球共3,628 座。(來源.法新社)

「建議盡早預訂,因為等待的時間正在急速增加……,」這是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創辦人伊隆.馬斯克(Elon Musk)在美國時間三月三十一日最新款電動車Model 3發布後,給車迷的忠告。

這款車預定最快出貨時間要到二○一七年年底。即便如此,仍吸引粉絲狂搶,有人甚至不惜搭帳棚夜宿門市外,堪與早年iPhone開賣熱潮匹敵。

發布會當天,Model 3全球單日預訂量達十八萬輛,這數字,是二○一五年特斯拉全球銷量的三.五倍,按照每輛平均銷售價四萬二千美元來計算,特斯拉一天內的訂單總金額就約七十五億美元(約合新台幣二千四百三十億元)。會後短短兩個交易日,特斯拉股價就上漲七%,在油價大跌、其他電動車廠銷量不佳的險境中,逆勢成長。這,還只是剛開始,它每天訂單都在增加,宣示平價電動車的時代來臨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