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納超級英雄合體,被批「影史最貴鬧劇」

蝙蝠俠+超人 為何打不過漫威?

華納DC史上最貴電影之一《蝙蝠俠對超人─正義曙光》, 上映至今獲利與口碑不如預期,正是其多年忽略該市場的結果。

華納DC 超人、蝙蝠俠與神力女超人合體,以漫威的復仇者聯盟為假想敵,超級英雄電影將是雙方未來重金部署領域。

華納DC 超人、蝙蝠俠與神力女超人合體,以漫威的復仇者聯盟為假想敵,超級英雄電影將是雙方未來重金部署領域。(來源.法新社)

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,那三個諸葛亮呢?華納兄弟與DC近來的大片《蝙蝠俠對超人--正義曙光》(以下簡稱《蝙超》),首度將蝙蝠俠、超人、神力女超人「三巨頭」合體,獲利與口碑卻比只有一個超人當主角還差。超級英雄「多多益善」的勝利方程式失靈,這是華納DC過去忽略該市場,導致對手坐大的結果。

當今超級英雄分為「華納+DC」與「迪士尼+漫威」兩大勢力,電影市場則是迪士尼漫威獨大。華納DC這次的《蝙超》,是旗下三大超級英雄首次合體,並找來片酬破千萬美元的班.艾佛列克(Ben Affleck)演蝙蝠俠,總計投入四億一千萬美元,和史上最貴電影《神鬼奇航5》只差不到一百萬美元,可見其企圖心。

不過該片三月上映至今獲利不如預期,彭博(Bloomberg)引述SNL Kagan分析師霍登(Wade Holden)預估,《蝙超》整體獲利將不到三億美元(包括下片後發行DVD等管道收入),不及只有超人擔綱主角、成本也較低的《鋼鐵英雄》。由於《蝙超》是華納DC旗下三巨頭合體,高層期待至少能和對手漫威同性質的《復仇者聯盟2》看齊,但如今結果「讓人失望」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