拓荒時期美國老酒,因一部電視劇重劃世界版圖

波本威士忌 全球逆襲

台灣瘋威士忌,指的是以麥芽為主原料的蘇格蘭式威士忌,然當原酒日益稀少,蘇格蘭與日本威士忌的價格在市場上持續飆高,是否還有其他的選項?過去曾因「禁酒令」讓出江山的美國波本威士忌已躍躍欲試,整裝待發。

罕見的Pappy Van Winkle 15、20、23年波本威士忌,放在酒吧最頂層,得搬爬梯才拿得到,3小杯就要價近新台幣7,000元。

罕見的Pappy Van Winkle 15、20、23年波本威士忌,放在酒吧最頂層,得搬爬梯才拿得到,3小杯就要價近新台幣7,000元。(攝影者.李莘于)

「如果在天堂不能喝波本及抽雪茄,那我應該別去。」 美國大文豪馬克‧吐溫說。正如俄國人看待伏特加,香檳之於法國,對美國人而言,波本威士忌(Bourbon Whiskey)就是深植在他們血脈中的生命之水。

與西部牛仔、鄉村音樂並列美國拓荒時代的三大文化,波本威士忌這豪邁、強勁的酒,在我們印象裡,往往是西部片中,牛仔拔槍決鬥前,在吧台先灌下的那一杯shot。比起蘇格蘭威士忌,總是閉眼嗅聞,紳士般的品飲,波本威士忌顯得狂放不羈,像是欲揮拳重擊的拳王。這不僅僅是形象上的差異,也表現在味道上。

我們常掛嘴邊的威士忌,通常指的是蘇格蘭威士忌(Scotch),台灣是單一純麥威士忌第三大進口國,不只愛喝,對各大品牌如數家珍。但,對於波本,大家相當不熟。喜愛蘇格蘭威士忌的人,迷戀它悠長有層次,在口舌鼻腔之間次第展開的香氣餘韻。而波本威士忌直接、甜辣,喝下去像在跟你嗆聲一樣爆炸般的口感,總讓他們敬謝不敏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