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入兩大原鄉名廠,尋找傳奇酵母

波本風味 關鍵揭秘

來到金賓美麗的酒廠像是度假,園區一隅,連第6代傳人布克‧諾埃的銅像看起來都很愜意。

來到金賓美麗的酒廠像是度假,園區一隅,連第6代傳人布克‧諾埃的銅像看起來都很愜意。(攝影者.李莘于)

若不是因為波本威士忌,我想這輩子不會有機會來到美國肯塔基州。這次透過三得利(Beam Suntory)的安排,記者與國內威士忌專家們一同前進金賓(Jim Beam)、美格(Maker’s Mark)酒廠。肯塔基州位於美國中東部,除了是林肯總統、拳王阿里、肯德基爺爺(KFC)的故鄉,這裡也是波本威士忌的原鄉,酒桶比居民還多。

來到酒廠第一眼就看到金賓(Jim Beam,本名:James B.Beam)本人的銅像。這位戴著眼鏡,看起來十分開朗的老先生,就矗立在金賓酒廠的門口處,每天迎接著世界各地來尋酒香的威士忌迷們。金賓十六歲就開始在酒廠工作,三十歲掌舵,接下來的五十二年,他面臨了政府對酒的諸多限制、規範,以及最慘澹的十四年「禁酒令」時期。終於盼到了禁酒令解除,此時已七十歲的釀酒人立刻火速申請執照,解禁後一百二十天內就重起爐灶,也開始了金賓威士忌的傳奇。

金賓傳人 示範品飲訣竅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