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BA墊底隊摘冠 全因「矽谷賭徒」

雷卡布(圖中高舉雙手者)不僅實現擁有一支球隊的夢想,更依據概率行事,成為大贏家。

雷卡布(圖中高舉雙手者)不僅實現擁有一支球隊的夢想,更依據概率行事,成為大贏家。(來源.達志影像)

四月底,美國NBA隊伍湖人(Lakers)挖角例行賽冠軍隊金州勇士(Golden State Warriors)助理教練華頓(Luke Walton)。這位勇士隊的冠軍推手獲原東家大器放行,全拜大老闆雷卡布(Joe Lacob)異於業界常規的經營思維所賜。

在美國職籃界,二○一○年收購勇士的雷卡布算是半路出家的菜鳥金主,比起他在創投界打滾約三十年,資歷相差近五倍。《紐約時報》說,雷卡布任職位於矽谷的美國最大風險投資基金凱鵬華盈(KPCB),賭徒性格與矽谷作風已成為他的招牌作風。

就以六年前這場交易為例,他花四億五千萬美元(約合新台幣一百四十億元)買下勇士隊時,跌破市場眼鏡,因為他的收購金額創歷來新高,戰利品卻是一支績效墊底的隊伍。如今,勇士隊的戰績是全季贏球七十三場,刷新NBA單一賽季最多勝場紀錄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