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悠緩生活保存在地文化 探訪四個獲國際認證的台灣小鎮

緩遊慢城

(攝影者.劉煜仕)

如果生活的步調可以完全操之在己,此刻的你,夢想怎麼過?

繼二○一四年花蓮縣鳳林鎮獲得義大利國際慢城聯盟(Cittaslow International Network)認證後,今年,嘉義大林、苗栗南庄與三義通過申請,台灣已然擁有四座各具生活風格的慢城。所謂慢城,指的是一種放慢生活節奏的城鎮形態。在全球化發展下,效率、省時成為世界運行的潛規則。然而,其實我們還有不同選擇——用另一種步調過生活,講究生活品質。一如慢食(Slow Food)運動發起人卡羅‧佩屈尼(Carlo Petrini)所說:「如果今天我想快,我就快;明天我想慢,我就慢。我們所要爭取的是決定自己步調的權利。」

以慢食為基礎概念,一九九九年義大利Greve、Bra、Orvieto與Positano等四個小城的鎮長成立國際慢城聯盟,明訂申請慢城的城鎮必須經過七十一項審查,包括人口五萬以下、食用當地食材、支持手工藝職人、保存當地文化遺產等項目。為了認證達標,嘉義大林準備了三年。目前共有三十個國家、二百一十三個城鎮躋身慢城之列。其中以義大利最多,蘇格蘭古城Perth、日本氣仙沼市都屬慢城一員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