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代對談》

王文華╳台商姊╳拿鐵妹:年輕人,與其主流,不如風流

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(左)如何解讀菲律賓泵浦車廠總經理高子甯(右)與妹妹咖啡廳老闆高琬婷(中)的不同選擇?

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(左)如何解讀菲律賓泵浦車廠總經理高子甯(右)與妹妹咖啡廳老闆高琬婷(中)的不同選擇?(攝影者.曾千倚)

作家王文華近期發表一篇文章〈兒子,我也想開咖啡廳啊!〉獲得年輕人共鳴,文章以「線性人」與「非線性人」描述新一代工作者。「線性人」人生規畫直線向上,追求更高、更大、更多,當台灣經濟和薪資萎縮,他們便離開,追求外面的機會。

「非線性人」的人生則迂迴轉折,他們未必追求更高、更大、更多,而追求更新、更獨特、更有趣。

線性與非線性,正是大志向與小確幸的特徵之一,本刊邀請王文華(Tom)與高子甯(Jenny)和高琬婷(Emily)三人對談,藉由跨世代的對照,釐清兩種選擇的時代意義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