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型大計三年碰壁,自創六品牌全收掉

燦坤開餐廳 虧四億的失敗學

3C通路龍頭燦坤跨足餐飲,試圖引人流入賣場,卻因三步錯,初嘗敗果。這轉折的三年,它學到什麼?

雖然燦坤在自創餐飲品牌的路上喊暫停,但仍會集中火力,發展其持股8 成的金鑛咖啡。本身有研發咖啡機的燦坤,要結合兩者拉抬銷售。

雖然燦坤在自創餐飲品牌的路上喊暫停,但仍會集中火力,發展其持股8 成的金鑛咖啡。本身有研發咖啡機的燦坤,要結合兩者拉抬銷售。(攝影者.程思迪)

二○一三年,3C通路龍頭燦坤實業宣示跨足餐飲,三年內迅速成立六個自創品牌,並立下十年內創二十個餐飲品牌的宏願。今年四月,六品牌齊吹熄燈號,燦坤發出聲明稿承認「失敗」,並表示在轉型中「不斷反省及學習」。這堂課,燦坤學到了什麼?

「(餐飲投資)虧了四億多啊!」採訪一開始,燦坤實業董事長閻俊傑談起外界矚目的投資,大方承認失敗。

近年電商崛起,民眾消費習慣自實體店鋪轉至網路,直接威脅到3C通路龍頭燦坤。於是,它開始思考轉型。為帶動人流走進賣場,燦坤決定整合旗下事業,一開始,把動輒百坪店面分割給燦星旅遊,二○一一年起,決定開發餐飲事業。

...本文未結束

免費訂閱!
商周最新出刊報‧隨時掌握最新趨勢